跳到主要內容區
Q1.如何登入圖書館網站,查看個人資料?

進圖書館網站首頁→點選「讀者資料查詢」;或至「館藏查詢系統」→點選「 個人借閱狀況」→輸入「讀者帳號與密碼」,登入帳號為學號、身分證號或借書證號,密碼預設值為身分證號。
曾經補辦過新式數位學生證、服務證或圖書館核發的借書證,登入帳號需在原有證號後+A,第2次補發則加“B”以此類推。例如:學號109901070,補發後登入帳號為109901070A。

 
Q2.請問如何修改個人密碼?

登入個人資料後,再點選[修改密碼],輸入一次舊密碼、兩次新密碼,即可完成新密碼設定。

為維護個人資料安全,首次登入後請務必立即更改密碼,帳號與密碼請勿設定相同。

 
Q3.個人密碼忘記或錯誤,無法登入時,怎麼處理?

個人帳號:曾經補辦過新式數位學生證、服務證或圖書館核發的借書證,登入帳號需在原有證號後+A,第2次補發則加“B”以此類推。例如:學號109901070,補發後登入帳號為109901070A。
密碼錯誤或忘記時,請洽1樓借還書服務臺辦理,或電話:27321104 分機 82112或82215。

 
Q4.如何變更個人email信箱?

目前預設為學校註冊組提供的e-mail、可變更為您常使用的信箱。請先登入個人資料、點選修改地址,就會出現地址、電話、email等資料欄位、修改後按"更新"即可。

 
Q5.請問如何在網路上查看個人借閱紀錄?

點選「讀者資料查詢」,登入個人帳號及密碼後,您可查詢個人借閱現況、預約現況、執行續借、查詢個人借閱歷史、修改個人密碼及個人資料等功能。

 
Q6.我一次可以借幾本書?借期多久?

註:借閱預約書時,該書如有他人預約,借期減半;如圖書借出後,他人始預約,原借書期限不變。

讀 者 類 型 借 閱 冊 數  期 限 (日)
專任教師、名譽教授 80 60
本校職員工 40 60
約用人員
兼任教師
本校附設實小教職員工
研究生 博士班:60 60
碩士班:60
大學生 40 30
校友 10 30
退休教職員工
無數位服務證人員
準研究生
特約實習學校校長、主任、幼兒園園長、實習輔導教師
館際互借讀者 5 21
師大一卡通 5 30

 

Q7.學生證或借書證未帶,可以借書嗎?

本人親持身分證、駕照或健保卡,核對身分無誤後,即可借書。

 
Q8.請問圖書可以續借嗎? 有什麼限制?

每一本書可續借2次,可用下列方式辦理續借:

1. 線上續借:讀者自行透過網路,進入本館網頁,依序點選館藏查詢→「個人借閱狀況」→輸入帳號和密碼→[借閱/續借冊數]→所借圖書號次→[辦理續借],續借成功後系統即會更新該書的到期日期。
2. 可透過電話續借,電話:27321104 分機82112或82215。
3. 到1樓服務臺辦理續借

下列情形無法續借:

1. 有書逾期未還。

2. 逾期滯還金未繳清。

3. 有其他人預約。

 
Q9.圖書逾期了,可以辦理續借嗎?

否,讀者需將逾期的書,儘快歸還,以免逾期滯還金累計。若還需要該書,則可以在完成歸還、繳清逾期滯還金,且無人預約下,再次辦理借書。

 
Q10.我的借閱紀錄有問題

請洽1樓服務臺辦理,電話:27321104 分機 82112或82215。

 
Q11.所借的圖書資料若不慎遺失,如何處理?
  1. 先至1樓服務臺辦理圖書掛失登記。
  2. 於規定期限內購買同一版本圖書資料賠償,若原書無法購得,依本館借書規則第十二條圖書遺失或污損之賠償規定辦理,詳見借書規則說明。
 
Q12.圖書已被外借,如何預約?

自行線上預約,利用館藏目錄查詢所需圖書,在已借出的情況下,點選「預約」按鈕,登入個人帳號及密碼,將資料填好送出,即可完成該筆資料的預約。
請攜帶您的證件到1樓服務臺,由館員為您辦理預約。

 
Q13.一次可以預約幾冊,在架上的書可以預約嗎?
  1. 讀者可借書冊數40冊以上者,預約冊數以20冊為限;可借書冊數10冊以下者,預約冊數以5冊為限;館際互借讀者不得預約。
  2. 在架上的書無法預約,請親至書庫尋書辦理借閱。
 
Q14.如何知道預約的書已經到館

會以電子郵件傳送「預約到館領取通知單」到您的mail信箱,請於保留限期內,攜帶證件到圖書館辦理借閱。

 
Q15.新書展示中的書,可以外借嗎

可以。

 
Q16.圖書顯示"書在架上",但卻找不到書

在架上找不到時,可能是以下幾種狀況:

1. 前一位讀者使用後未放回正確位置,請在架上左右查看。
2. 可能有讀者正在使用中。
3. 書剛歸還,等待上架中。
4. 如尋找皆找不到,可至1樓服務臺登記圖書協尋,本館尋獲後再以email方式通知讀者。

 
Q17.如何到台大、師大、政大等圖書館借書?
  1. 目前與本館簽訂館際合作借書協議、交換借書證之圖書館包括臺大、師大、政大、臺北藝大、臺灣藝大、海洋大學、台灣科大、東華大學、暨南大學及中研院史語所傅斯年圖書館、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、歐美所圖書館、國家教育研究院、臺北市立大學、臺南大學、屏東大學、臺東大學等共17所。
  2. 本校師生在本館借書未逾期及逾期滯還金繳清之情況下,可持服務證或學生證至本館1樓服務臺借閱上述學校圖書館借書證,持證逕行前往該館借閱圖書。
  3. 三十天內需歸還該證,每張借書證可借圖書5冊,借期21天,不提供續借,亦不提供預約服務。
  4. 請於到期日前逕行至該館歸還所借圖書,如有逾期,應即繳清罰款。